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马建青做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实验中心指导教学工作
2018-01-26 09:08 点击:[]

【通讯员 罗倩莹】1月24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实验中心召开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会议邀请国内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的领军人物、《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创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建青教授作讲座,并就中心教学工作进行指导。中心主任王宇航教授及中心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李晓娟主持。

会议首先由马建青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与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讲座。马教授从理论基础和现实需求两个角度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的历史过程,强调了当前从中央、教育部到地方高校都非常重视德育心育的结合,并就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如何结合、如何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指导意见,突出了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德心结合”的特色。讲座后,中心骨干教师就教学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马教授作了探讨,得到了马教授悉心的指导。

 

随后,中心副主任李晓娟作了2017年度教学工作通报,并就2018年度教学工作作了规划和布置。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了“一门必修课,两门选修课,九个专题(二课堂)”的“1+2+9”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其中,一门选修课已成功申报成为通识课程《婚恋与人生》,九个专题(二课堂)设置了新生适应、人际交往和创业就业三大板块,在原有大班讲授课程的基础上正式铺开小班实训课程,全年大班课程共授课近8800名学生,小班实训共授课近650名学生。与此同时,中心还开创性地实践了“双向转介”,在将严重心理问题个案向上转介给专业医院的同时将由“三观”引起的一般心理困惑个案向下转介给中心,进行专题团体教辅,共辅导近20名学生。本年度中心一如既往地坚持“德育+心育、理论+实训、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教育教学原则,整体教学工作在全体专兼职教师的通力配合下,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教育教学机制,提升了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喜爱,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马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心“德育结合心育、理论结合实训”的工作特色,对“1+2+9”教学体系和“双向转介”教辅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中心小班实训课程追求精品的意识表示赞赏,并为中心今后的教学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一要体现实验中心“实验”二字的特色,继续开发和开展多样化的实训教学;二要设置进阶课程,区分课程梯度,让学生有序而不重复地上好心理健康课程;三要重视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做好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此次教学工作会议围绕“德育结合心育”的主题展开,与会人员从马建青教授的讲座和建议中受益匪浅。中心今后将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同时,积极吸取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为师生搭建浙江省一流的实验教学平台。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实验中心


关闭

联系电话:86735255(实验教学)   地址:文化中心202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浏览)